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.欲從事棒(壘)球運動,手套、球、球棒三者是必備的工具。

而擁有適合自已的手套又是初學者的第一要務。如何選購手套,首先應考慮以下兩點 ﹕一.打棒球時間多,或慢速壘球時間多?二.擔任那一個守備位置機會較多? 如果打棒 球的時間較多,就應考慮購買棒球手套,若玩慢速壘球時間較多, 則應考慮購買壘球手 套。因為兩者手套大小不一樣, 棒球手套較小; 壘球手套較大。如果拿棒球手套去接 壘球,則棒球手套容易變形。相反,拿壘球手套去接棒球,則接球的「觸覺」不確實, 也直接影響到傳接球的靈活性。

棒(壘)球手套由於材質不斷地更新設計, 配合不同守 備位置的特性而有不同結構的手套出現。以手套的外型結構可區分為捕手手套、 一 壘手手套與一般手套,而一般手套又可細分為投手、內野手與外野手三種。

由於投手 主要任務是投球,分擔守備的機會有限, 因而投手手套結構較簡單,比較特別的地方是 在拇指與食指間的皮革間隙較密,主要為防止打擊者窺出投手的握球方法。

外野手是 以捕捉高飛球為主,所以外野手套較長,虎口也比較寬。內野守備位置變化就比較多 ,由於內野守備是以強勁的滾地球為主, 又是雙殺的策動者,因此,手套的設計以較輕 巧為主要考量,指部短而掌面寬,以利縮短傳接球的時間。

慢速壘球手套樣式較簡單 因為慢速壘球球速較慢,又強調是安全性相當高的休閒運動,不需要用到複雜的手套 當然啦!如果購買手套的預算許可,可以選購中等或中上材質的手套, 棒、壘球各一個 最為理想,價格則依廠牌、等級而有所不同,從幾佰元至幾仟元都有,若經費不允許 只好挑選適合自己需求的手套。

手套的保養

剛買到新的手套,手套皮革一般會較硬,應適度抹上皮革油,配合輕揉擠壓,使其軟硬適 中,以增加手套的附著性,如此,在傳接球時,「球」較不易從手套中彈出或滑落。當手 套閒置時,應注意下列幾點:

一、手套正確的放置法(有手套架的話)應如A圖所示,沒有手套架時,應使手套虎口 向下豎立,這樣手套才不會變形。

二、手套外表沾到水或內裡留有汗水,要用乾布擦乾後再陰乾,而不應曬乾,因為曬乾 皮革容易龜裂。

三、手套手指入口處與手背上方的鬆緊皮帶空隙,不應有外物穿過,尤其用球棒穿越 這樣會喪失傳接球時手套與手掌的緊密度,也直接影響到傳接球的穩定性。

四、手套要不定期上皮革油保養,以延長使用期限。

五、皮革線斷裂應立即換新,以免發生危險。

六、切記!不應拿手套當坐墊,一則會變形損壞﹔二則對使用之器具未能持珍惜與敬 謝之心,恐易生疏漏。

jason Zheng 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