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運動傷害如果要從「運動傷害學」的內涵去闡明運動傷害的定義與分類,恐非兩三語 能言盡,沒有具備醫學基礎也難盡其詳。 因此,希望從教學、訓練實務中所遇到的傷 害個案,分析發生的原因,並依相關案例提出解決之道,以防患未然。

個案傷害分析

個案一

發生經過

棒球進階班在學期的中後段會進行分組比賽,某次的比賽中,A組X同學擔任 投手,B組Y同學擔任擊球員,當投手投出第一球,擊球員揮棒打出投手前平飛球(一般速 度而非強勁平飛球),投手伸出手套要接球卻沒接到而應聲倒地,我立即趨前處理,發現 球打在鼻樑與前額交會處。眼鏡破裂,鼻子流血。現場作簡易處理後隨即送醫院急救。 當急救處理完畢在恢復室作鼻樑矯正時,該生連忙向陪同的大家道歉,認為這個平飛球 以他的能力應該可以輕易接住。此話一出,讓我更加納悶?於是和該生展開抽絲剝繭的 對話,希望找出傷害真正的原因。對話結束,該生對自己的球技仍然胸有成竹,信心滿滿 ,對自己的傷害也感到不可思議。

發生原因推測

在我們的對話當中,發現他近視將近1000度,當天氣候炎熱,臉上留有 汗 水,眼鏡未繫固定帶 等。經推測上述種種現象應與本次受傷有關。因為天氣熱臉上留有 汗水,當手臂用力將球投出的剎那,眼鏡容易鬆動滑至鼻樑底端,讓視力瞬間由清楚變模 糊,同時產生視距落差,以致錯判接球時機。我如是推測,該生頻頻點頭。

個案一之預防

一.想擔任投手卻戴有眼鏡者,應繫上眼鏡固定帶才可上場。
二.可換戴隱形眼鏡。
三.近視800度以上,且非具備基礎者,應避免擔任投手角色。
四.眼鏡最好配戴安全鏡片。
五.準備手帕或毛巾,隨時可擦拭汗水。
六.衡量自我能力,無安全顧慮,才可擔任投手。

個案二

發生經過

在排成兩列兩人傳接球課程中,有一組同學(C1),在退至適當距離後傳高飛球 給同伴(C2)時,球傳偏至鄰组(D2)同學位置,D2同學發現球向他飛來,立即高喊:「我來! 我來!」。當D2趨前準備接球時,卻發覺距離判斷錯誤無法接到球。此時,原本應該接這 記高飛球的C2很有概念的移向D2後面補位。結果,說那時遲這時快,D2沒有示警即身 體蹲下,「球」就不偏不移打在C2的額頭上。眼鏡破裂割傷眉毛位置,送醫急救縫了 2針。

發生原因推測

C1將球傳偏是主要原因,加上D2誤判距離在先,又無示警於後,C2補位距離 太近等因素交錯一起,才導致C2的意外傷害。

個案一之預防

一.排成兩列傳接球時,左右間隔至少要保持3公尺以上。
二.隨時相互提醒左右間隔的安全距離。
三.排成兩列傳接球時,應同時退至適當距離, 避免一前一後。
四.鄰組將球傳偏飛向我方,若可以接到應立即高喊:「my ball」或「我來!我來!」;若 自己接不到亦應高喊:「球!球!球!」以提醒鄰組同學注意。
五.補位應有三公尺以上距離。此個案之C2有補位概念,但補位距離顯然不夠。

預防傷害事項要點

傳接球

在傳接球時除應注意「個案二之預防」各點外,還要瞭解以下諸點:
一.傳球時,從準備動作到球投出,眼睛要注視傳球目標,亦即接球夥伴。當接球方眼睛未 迎視傳球方,傳球方的球即不可投出。
二.接球方準備接球時,應擺出接球動作:「雙膝微灣,雙手攤開約與肩同寬並成90度擺在 胸前,眼睛注視傳球方」。擺好接球動作除可突顯傳球目標外,重要的是告訴傳球方 :「我!接球動作準備好,你可以將球傳過來」。
三.傳接球的球速應由慢而快,距離則由近而遠。等手臂得到適度熱身後,方可緩慢加速 或延長距離。
四.非固定伙伴傳接球時須注意前幾球的速度,應由慢速開始,並觀察對方是否可確實接 到球,若不可,則不應投速球,以免發生意外。
五.傳接球時應避免有一人面向陽光。
六.多組在傳接球,眼未見狀況,卻耳聞有人高喊:「球!球!球!」時,第一時間應以手套或 雙手保護頭部,約等三秒鐘後再查看究竟,不可於第一時間因好奇而面向聲源,此恐會 發生意想不到傷害。
七.多組在傳接球,方向應求一致,避免交錯或背對背。

揮棒練習或比賽

一.無論是揮棒練習或打擊訓練,當手持球棒準備揮棒前應先環視四周,確定揮棒直徑內 無「人」或「障礙物」,始可揮棒。
二 . 無論是揮棒練習或打擊訓練,都要完成揮棒的「餘勢動作」,不可有意或無意地將球 棒順勢拋出。
三.分組比賽時,次位擊球員應與正位擊球員保持相當安全距離。慢速壘球比賽在捕手後 面和擊球員前面是屬於較安全的地方;最危險的位置是擊球員的背後(怕摔球棒)。棒 球比賽無論擊球員前方、捕手後方或擊球員背後,都屬危險區域。因為投球速度快,擦 棒球相對也快,何時會出現擦棒球很難預測,最安全的位置就屬安全背網後面。

jason Zheng 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