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各種「棒球育樂營」都把球場禮儀當作一門學習課程來傳授,讓初入棒球殿堂 的小朋友,從中瞭解棒球運動文化的精髓.準此,日後這些小天使對棒球運動的認識,或 參與棒球運動之內涵,必有正面影響,對日趨簡略,甚或拋於腦後的棒球固有文化傳承, 猶如注入新血.個人在大學任教多年,對球場禮儀的倡導,和技能學習的推廣不遺餘力, 但仍感滄海之一束.現今網路科技突飛猛進,藉助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功能來行銷推廣 應是最佳的輔助教學利器.下面就棒球運動所伴隨寓教於樂的內涵分述如下

球場禮節

進出球場應行鞠躬禮

進出球場應脫帽行鞠躬禮,其目的一則對球場心存敬謝之意,二則祈求投打.接球稱 心如意,並能免遭運動傷害之苦.

進入打擊區應行舉手禮

在踏入打擊區前應行舉手禮,一方面對裁判者的尊敬,二方面也可以顯示自已謙謙君 子的風度。

比賽前後相互敬禮

在開賽前與比賽後應列隊於本壘板兩側,並依主審裁判手勢或宣告,脫帽行禮.同時相 互趨前握手致意.賽前握手致意可互祝好運或說些:「多多指教」、「少贏一點」、 「加油」等客套話。賽後握手致意勝方球員應說些﹕「承讓!承讓」、「運氣好」等 詞,以彰顯勝不驕的風度﹔敗方球員則回以:「恭喜!恭喜」、「精采比賽」等語,以 示敗不餒的氣度。

抗議判決不公應脫帽

遇有判決爭議時,要由教練或隊長出面請求解釋,而非傾巢而出,形成對峙場面。趨向 裁判員面前應先行脫帽,再表達抗議內容。對判決不服或規則引用失當等意見表達, 須以冷靜委婉的態度請求裁判員作合理解釋,以表現運動員應有的修養與風度。

教練、學長訓示應脫帽

教練、學長親臨指導或訓勉時,應脫帽正視聆聽,以示對前輩專業尊敬之美德。

器材維護

球具離手輕輕放

常常可見到球員或授課學生將球棒、手套、頭盔等器材任意拋扔,如此動作極易損壞 並縮短器材使用年限,更會養成不愛惜公物的不良習性。

球具珍惜不踏坐

球具諸如手套、球棒、頭盔、捕手護具等,無論私有或公物應視同己出般地愛惜,不 應拿來當坐墊和踐踏它。一則動作不當亦不雅,二則對使用之器具未持敬謝之心,恐 易生疏漏。

處世規範不可少

服裝儀容要整潔

穿著棒球服裝應力求整齊、乾淨、上衣不外露,以顯示運動員活力四射,進退有序的 氣質和形象。幾年前負責系際盃棒球賽業務,曾經規定進入前八強的隊伍必須按規定 穿著整齊劃一棒球服出賽,不可隨意穿著便服或牛仔褲,否則視同棄權,由後一名有服 裝隊伍遞補。結果該年八強的比賽令人賞心悅目,盛況空前。此項不成文規定逐年推 廣沿用,至今幾乎各系有球隊,個個有服裝﹔球場穿,教室也穿,形成了指南山下特有的 棒球文化。

隊友失誤少責罵多鼓勵

比賽有所失誤人皆有之,應以寬容、扶持的心胸面對,多鼓勵少責備。棒球比賽強調 團隊合作,每個人都是主角,缺一不可。團隊中有瑕疵,內心雖有不快,亦應抑制不可行 之於外,免得因小失大,得不償失。

新進隊員多做少說

國內球隊大都採「學長制」在運作,因此,新進球員除了擔任繁雜的隊務外,在意見 表達上也較沉默,所以,新成員少說多做、多看、多學習應是較佳的互動模式。當然 啦 ! 老二不會永遠是老二,也有當家作主的時候。倫理維上下,學長應提攜愛護學弟 ﹔互敬繫同儕,同梯要相扶持共上進。球隊在「學長制」有條不紊的管理下,氣氛自 然和諧,人際關係必也融合圓順。不同科系聚集同一屋簷下,相互學習領導或被領導, 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和緣分。而比賽過程中不同狀況機智應變的訓練,讓「人」的心智 日趨成熟,反應更加敏銳。凡此種種歷練,非一般課堂上所能得到,亦是一般性社團 望塵莫及。只有您身臨其境,方能食髓知味。

jason Zheng 製作